初八“開門炮”是抗癌食物排行祈願是年俗親,也要註意安全和適度哦
  初一凌晨設計裝潢PM10濃度爆表,初八“開門炮”產生的垃圾比除夕還多 據介紹,截至昨日,長春市今年鞭炮燃放所產生的垃圾比往年少近一半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長春市正陽街台北港式飲茶汽貿城部分商戶燃放“開門炮” 本報記者 吳廷 攝
  商家接連燃放“開門炮”,環衛工人只好HI-Q褐藻糖膠見縫插針收拾本報記者 惠禾 攝
  長春市正陽街ssd固態硬碟比較一家商鋪燃放的“開門炮”形成了巨大的煙霧,逼停了路上的車輛本報記者 吳廷 攝
  A03版
    春節期間,記者一直在關註著長春市空氣質量實時發佈系統的數據。今年從初一到初八,空氣質量最差的一天出現在大年初一,全天為重度污染,空氣質量指數為219。
    昨日是正月初八,很多商家燃放“開門炮”祈願,10點,空氣中污染物的濃度達到最大值。雖然這是一種年俗,但在燃放時,也要註意適度和安全哦!
    “開門炮”8點至11點最集中
    “今年長春市民燃放鞭炮的熱情可沒往年高,我們工作上也輕鬆不少。”7日中午,長春市朝陽區環境衛生保潔管理處桂林保潔大隊隊長李峰組織環衛工人清理街邊的鞭炮垃圾,他告訴記者,初八的“開門炮”成為自春節以來鞭炮垃圾最多的一天,比除夕還多,這給昨日的環衛工人帶來更大的工作壓力。
    “我們轄區的單位、商家比較集中,有銀行、電力、商場等,每家燃放的鞭炮都不少。”李峰說,從8點至11點之間,是“開門炮”最集中的時段,鞭炮垃圾也較為集中,燃放過後,環衛工人要立即清理,其中一家單位燃放後的鞭炮垃圾就裝滿3電瓶車。
    今年鞭炮垃圾比往年少近一半
    “今天的鞭炮垃圾比除夕、初一的垃圾還多,但整體來說,到目前為止,長春市今年的鞭炮垃圾比往年少近一半。”昨日,李峰表示,隨著長春市民對鞭炮熱情銳減,再加上長春市政府倡導市民儘量少放或不放鞭炮,因此今年春節期間,鞭炮所產生的垃圾數量僅為往年的一半左右,談到明年可能在市區內禁燃時,李峰非常贊同,他說,每年鞭炮垃圾與雪水混在一起後結冰,環衛工人清理起來非常困難,以後,在春節期間環衛工人或許能有時間好好休息一下。
    長春市市容環衛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說,長春市在春節期間所產生的煙花爆竹垃圾並未有詳細統計,但2011年與前兩年在數量上相當,2010年與2009年的鞭炮碎屑均約7500立方米。2012年與2013年春節期間,相比前幾年鞭炮垃圾數量略有減少。
    此外,從環境空氣質量小時變化圖上看,當煙花爆竹集中燃放時,對空氣中污染物濃度最高的是PM10,而非PM2.5。
  ■今年數據
  初一凌晨PM10濃度爆表
    大年三十兒
    晚上煙花爆竹的集中燃放。從當日環境空氣質量24小時變化圖上看,從22點開始,空氣質量變糟的速度就在“大跨步”前進,呈直線上升。
    正月初一凌晨1點
    初一凌晨1點,各污染物濃度達到峰值,其中,PM2.5的濃度達到了322微克/立方米,而PM10的濃度更是爆表,接近了600微克/立方米。
    正月初一凌晨2點
    初一凌晨2點,各污染物數據明顯下降。到了當日中午就已經是中度污染。但已經無法改變全天為重度污染的事實。
    正月初二(2月1日)
    1日,長春全天為中度污染,AQI的值為183,在10個監測站點中,除勞動公園、甩灣子和高新區管委會三個站點為重度污染外,其餘站點均為中度污染。
    正月初三到初七
  這幾天,長春市空氣質量一直處於良好的狀態。
    正月初八(2月7日)
    許多單位都放“開門炮”。監測數據顯示,從凌晨5點開始,長春就開始是輕度污染,上午,隨著鞭炮集中燃放,逐漸達到中度污染。10點,空氣中污染物的濃度達到最大值,隨後開始下降。
  ■專家分析
  空氣質量比去年好 市民環保意識提高
    環保專家認為,除了天氣因素之外,今年空氣質量比去年好,與更多的市民環保意識提高、過年不放炮有關。
    記者查看了近三年的長春市空氣質量監測數據,發現近三年春節期間,雖然燃放煙花爆竹對空氣質量有著影響,但因為春節期間的天氣狀況不錯,空氣質量一直不錯。
    2013年數據顯示,除夕到正月初五,長春市只有大年初一達到重度污染,除夕為中度污染,其餘四天中,一天為輕度污染,其他三天為良。除夕當晚,新年鐘聲敲響前後的兩到三個小時,是煙花爆竹的“集中狂歡”,因此造成大年初一全天都是重度污染。
    而2012年春節七天,空氣質量級別一直是“良好”。只有1月22日(除夕)23時到23日(初一)2時,空氣一度出現了污染,但與上一年同時段出現的“重度污染”相比,空氣質量還是有所好轉。
    2012年春節期間,煙花爆竹的集中燃放,導致除夕夜空氣質量很糟糕。PM10的濃度達到了0.200毫克/立方米以上,這就意味著,空氣質量達到了輕度污染,這個數值也是輕度污染和中度污染的臨界值,就全天(監測時段為1月22日12時到1月23日12時)而言,空氣質量依然為“良好”。
    不過,2012年春節,長春市尚未採用新的監測標準,監測指標不包括PM2.5,因此,對空氣質量級別的界定要更寬鬆一些。
    本報記者 劉中全 艾靈
  (原標題:初八“開門炮”是祈願是年俗親,也要註意安全和適度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duvyox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