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報》圖
  中新網4月7日電 據香港《明報》報道,香港荃灣“愉景新城”商場昨公佈有關“親子旅游問卷調查”,調查題目中問到小學生外游時“必攜帶哪三樣東西?”,7個選項中除了電子產品、毛公仔、零食外,還包括“家庭佣工”。有外傭團體批評,調查用語視外傭為“一件東西”,對外傭“極不尊重”。商場回應稱,只是單純想將問題簡化,用簡單的字眼令小學生明白問題內容,並非不尊重家傭。
  該商場昨公佈一項調查,稱委托獨立機構訪問了全港各區共865名小學三年級至六年級的學生,瞭解各人的外游情況,其中一個問題為﹕“到海外旅行,你認為必攜帶哪三樣東西?”(請於下列選擇三件必帶物品,如沒有可於“其他”內註明)。
  7個答案選項中,包括“iPad、iPhone等電子產品”、“玩具/毛公仔”、“家庭佣工”、“方便面/零食”、“書籍”、“畫簿/顏色筆”及“其他”。在7個選項中,“家庭佣工”與另外6項死物同被稱為“東西”。結果顯示,近九成受訪小學生選擇電子產品;近一成選擇家庭佣工。
  印度尼西亞移工工會副主席Sring接受查詢時表示,視家庭佣工為一件東西或對象是不尊重她們的做法。她認為,佣工在雇主家中24小時不停工作,與他們朝夕相對,但到頭來卻被視作死物,對女佣十分不公平。
  家庭佣工雇主協會主席羅軍典稱,問卷字眼簡單化了項目的選擇屬“小問題”,並提醒雇主若佣工不願意,雇主不應強迫他們隨行旅游。
  香港平等機會委員會委員謝永齡指出,有關用語“不恰當”,相關機構應要設法糾正,尤其問卷對象為小學生,用字應更謹慎,反映問卷設計者“當自己大老闆,將家傭當作『東西』。”
  另一平等機會委員會委員李國麟表示,此問卷質素差劣,但問題未算有歧視,認為毋須太嚴肅對待這類商場進行的問卷調查。
  香港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認為,他相信問題設計者是希望小學生在有限的範圍內選擇,對於小朋友而言,佣工經常照顧自己,易被列入生活必需項目之中。不過,葉建源指出在語法上物品並不能包括人,故問題設計存在寫法上的問題。
  愉景新城商場代表回應指出,問題設計並非強調東西或是物品等字詞,而是怕運用到“範疇”等艱深的字眼,小學生會看不明白。
  該商場代表表示,希望問題能做到簡潔,故在問題中並沒有刻意分開“人”和“事”,強調並非不尊重佣工。  (原標題:香港一商場問卷調查稱家傭為“東西”挨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duvyox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