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4月份,廣州小部分出租車上,曾經試驗性安裝了前後攝像頭,因後攝像頭正對準車內乘客,經媒體報道後引起軒然大波。新快報記者日前獲悉,這部分試驗性攝像頭疑因涉及隱私問題,已被全部拆除。短期內,廣州不會在出租車上開展大面積安裝攝像頭的工程,個別司機自行安裝的除外。(6月5日是《新快報》)
  出租車安裝攝像頭現在在全國來說已經是很普遍的事了,為什麼這樣的事在廣州卻實施不下去?真的是因為個別乘客怕曝露隱私而拆除?就這樣讓公權為私利讓路了?眾所周知,出租車安裝攝像頭是為了司機和乘客的安全,在目前暴恐襲擊頻發的情況下,出租車安裝攝像頭尤其重要,又怎麼能為了個別乘客的不願意而拆除呢?他們不願意,讓他們自己去趕公交車去,可公交車上一樣有攝像頭。
  出租車安裝攝像頭就會暴露個人隱私?那麼公交車、汽車站、火車站、飛機場、街道上公路上都安裝有攝像頭,他們怎麼不去投訴,說暴露了他們的隱私?要按這些人的說法,全國聯網的天網早就應該拆除了。但這可能嗎?公交車上算是公共場所,那出租車也應該算是公共場所,在公共場所穿著暴露,怕自己的隱私部位被窺探,自己不會註意點?自己穿得少還怕別人看,這是多麼奇怪的要求?
  當前,各種社會矛盾還比較多,有不少不法之徒總是會想方設法來破壞我們的社會穩定,更有一些因為個人利益未得到滿足而報複社會,這些血淋淋的例子不得不引起廣大人民群眾的註意和重視。在這麼情況下,出租車安裝攝像頭再合適不過,不但是為了出租車司機安全著想,也可以監督他們的工作,保障乘客的人身安全和利益。從這個角度講,安裝攝像頭沒什麼不可以,更不能因為個人私利而損害更多人的權益。
  當然,廣州市出租車上攝像頭被拆不排除還存在著其他的權力尋租或者經濟利益方面的問題。攝像頭安裝應該不是免費的吧?那這錢誰出,是出租車車主出嗎?這次安裝後拆除,會不會要不了多長時間又要求再安裝?如果反覆,某些人會不會在其中得利,這可能需要相關部門介入調查才能清楚。有些事情的出現肯定不是偶然的,不深究下去還真看不到真相。
  出租車作為一種服務場所,其安全性不光光是司機一個人能保障的,乘客也同樣負有責任,安裝攝像頭不管是對司機和乘客來說都是利大於弊。不要相信某些人所說的自己的隱私影像被泄露,公交車上的攝像頭裝了那麼久了為什麼沒出現這個問題?
  文/圖八木  (原標題:出租車攝像頭被拆是公權為私利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duvyox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