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文喜洋
  閱讀提示|“買的時候沒看日期,拿回家才發現再有5天就過期了。”昨日,老城區李女士撥打本報熱線(18396696211)反映稱,看到超市買一贈一大酬賓捆綁銷售的乳酸菌飲料,就毫不猶豫地買了幾瓶,買回家才發現它們都快過了保質期。
  而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即將到保質期的食品應當有醒目標誌。昨日,大河報記者走訪了洛龍區、老城區等地的大型超市,並沒發現臨界食品的專櫃,並且對於即將到保質期的食品也沒有醒目標註。
  以促銷形式代替標註臨界食品
  昨日下午3時許,記者來到洛龍區龍門大道上的某大型超市,看到某品牌乳製品正在搞活動,上面貼著“買一贈一”的標誌。當記者正準備查看保質期時,在旁邊選購乳製品的市民李師傅告訴記者,“我原來覺得買特價食品比較划算,但上過一次當後,才知道選購促銷食品時應該先看生產日期。”他說,自己發現,每次擺在貨架最前面的都是生產日期最早的,特別是奶製品、熟食、麵包點心等保質期比較短的食品。
  對此,乳製品理貨員表示,“我們的產品都是先到先賣,所以每次都儘量先賣日期靠前的,這也是理貨的技巧。”
  同樣,老城區某大型超市也正在進行乳製品的促銷。尤其是“買一贈一”的乳製品吸引了不少顧客。記者看到該產品的生產日期為2014年6月18日,保質期為30天。“夏天乳製品存貨量較大,也不好保存,所以時常會有促銷活動。”但當記者表示為啥沒有臨界食品專櫃並且也沒有“臨近保質期,請儘快食用”的提示時,該售貨員表示,“考慮到設立臨界食品專櫃會給顧客一種印象就是食品馬上就過期,所以多會採取促銷形式來代替。”
  購買食品要留意確切生產日期
  記者瞭解到,按照國家工商總局的規定,臨界食品的“臨近期”執行如下標準:保質期在1年(含)以上的,臨近期為45天;超過半年(含)但不足1年的,臨近期為20天;超過3個月(含)但不足半年的,臨近期為15天;超過1個月(含)但不足3個月的,臨近期為10天;15天(含)以上的,臨近期為5天;15天以下10天以上的,臨近期為3天。
  但是,在2007年國家工商總局頒佈的《規範食品索證索票制度和進貨台賬制度的指導意見》中“建議超市設置臨界食品專櫃”,多數商場超市則表示這隻是建議,所以商場超市可以對臨界食品進行打折、降價等方式來促銷,但如果過了保質期,則一定返回廠家或進行銷毀處理,並確保該商品在收銀環節就無法進入掃描。
  瀍河區消費者協會秘書長張賀提醒市民,購買食品特別是這些臨界食品時一定要留意食品的確切保質期限,還要“量力而行”。  (原標題:超市買到便宜貨回家一看快過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duvyox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