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院院長鄭鄂:當前廉政建設形勢仍然嚴峻
  羊城晚報訊 記者董柳、通訊員何娟報道:昨日,廣東省高院召開全省中級人民法院院長會議,會議披露,今年上半年,廣東法院新收的案件已突破50萬件大關,逼近57萬件。廣東省高院院長鄭鄂要求全省法院必須開足馬力、全力辦案,同時指出,當前廉政建設的形勢依然嚴峻。
  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廣東法院共新收各類案件56.65萬件,辦結案件43.24萬件,同比分別增長7.54%和1.41%。會上,省高院院長鄭鄂坦言當下麵臨“三大壓力”:
  ——辦案壓力。廣東是案件突破百萬件的案件大省,按照上半年新收案增長趨勢,預計今年的新收案件將會突破110萬件;
  ——改革壓力。他強調司法改革的目的是解決司法不公、促進司法更加公正、高效、廉潔、權威,難免需要一個探索期、過渡期,甚至是陣痛期,一些新的問題會不斷產生、不斷被解決。他要求全省法院要齊心協力、眾志成城,剋服各種困難。幹警更要踏踏實實地做好本職工作,為改革的推進輸送正能量;
  ——隊伍建設壓力。鄭鄂強調當前廉政建設的形勢仍然嚴峻,各級法院要擔負起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
  會上,廣東省高院常務副院長陳華傑指出,當前要高度重視審判理論研究,尤其是要加強實用型、短平快為主的審判理論研究,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據介紹,今年以來廣東法院取得了“三大司法亮點”。首先是司法辦案穩中有升。一審判決案件發改率同比降低0.13個百分點、生效案件發改率同比降低0.86個千分點,反映審判效率的法定審限內結案率為97.63%、同比提升1.39個百分點;其次是司法為民成效顯著。督辦赴京到省訪案件122件,執結涉民生執行案件1179件,執行到位標的額1.03億元,執行到位率達85%。再次是司法公開深入推進,確定了一個載體(門戶網站)、兩種支撐(信息技術、建設資金)、三大平臺(審判流程、裁判文書、執行信息)同步推進的思路,同時基本實現了“一院一網站”。
  會議強調,廣東法院將穩抓司法體制改革,按照十八屆三中全會確立的深化司法改革方向,根據各地司法實踐逐步調節和完善改革方案。編輯:鄔嘉宏  (原標題:廣東法院上半年新收案件逼近57萬件 廉政建設形勢嚴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duvyox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