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媒體報道,深圳沃爾瑪超市又被曝出後廚內幕:已呈黑色的熟食用油“一個月不換”,使用超過保鮮期的原材料加工熟食。令人費解的是,深圳沃爾瑪後廚熟食用油“一個月不換”的內幕,是其員工爆料後被查出來的,而非監管部門所發現。更具諷刺意味的是,此前沃爾瑪曾順利通過了執法部門的高頻次檢查——26次執法檢查每次都合格。
  26次檢查,沒發現沃爾瑪後廚的任何問題,是確實沒有問題,還是檢查成為形式、走了過場?而更令人費解的是,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羅湖分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26次檢查並非都是檢查熟食部,而且一般檢查熟食,也就是對預包裝成品進行檢查,較少對熟食原材料進行檢查。針對食品的檢查,居然較少檢查熟食原材料。原材料之於熟食,至關重要。採用過期變質的原料,不可能製作出合格的熟食。洋快餐屢屢曝出見不得人的內幕,公眾對涉事企業失去信心自不待言,而對監管的一再失守更是憂心忡忡。
  中國有著巨大的快餐消費市場,國際知名快餐企業不會放棄這塊“肥肉”,它們都宣稱自己有著嚴格的內控系統,但事實上,在巨大的利益面前,一些企業在食品安全方面仍存有巨大短板甚至黑洞。確保食品安全,這些跨國企業的自律是靠不住的。我們的監管,還需關口前移,從原材料抓起,避免企業通過各種“技術手段”使得成品“達標”。
  (原標題:出事的沃爾瑪為何26次檢查都合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duvyox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