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是鄧小平誕辰110周年,各種形式的紀念活動陸續展開。9月7日,因《鄧小平時代》一書而被中國民眾熟知的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傅高義在京參加察哈爾學會圓桌討論(右圖,組織方提供),與中國公共外交協會研究部主任姚遙進行對談。傅高義大膽假設:鄧小平如果還活著,會肯定習近平主席對反腐的貢獻,會重視經濟問題,繼續改革開放。
  瞭解今天的中國,重點是瞭解改革開放
  傅高義:我第一次來中國是在1973年,正好是41年前的事,80年代我又去廣東做了幾個月研究。我70歲退休了,覺得應該找個重要的題目來著述,覺得有責任把真實的中國介紹給美國民眾,提高他們對東亞的理解。瞭解今天的中國,重點是瞭解改革開放,這是中國的主流。瞭解改革開放的過程、政策,對美國人瞭解中國是有幫助的。基辛格說得很好,從他1971年訪華以來,每屆美國總統的看法都是要和中國接觸,希望中國參與進全球化進程,中國的主流也正是和平與發展。中美關係在美國議會裡討論得很多,因為美國企業在與中國的合作中賺到了錢,美國企業家也支持並要求議會和中國處理好關係,他們起到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我希望美國人對中國有好感,也盡可能讓美國更多地瞭解中國的客觀情況。我個人認為比較客觀地寫鄧小平對幫助外國人瞭解中國有好處。
  姚遙:錢其琛《外交十記》里談到,鄧小平說中國的形象就是六個字“不怕鬼,不信邪”。“鬼”是什麼?“邪”又是什麼?這就要回到新中國成立之前的國際環境,1945年二戰結束,中美打敗了法西斯這個魔鬼,可是二戰剛剛結束,美蘇就簽訂了雅爾塔條約,沒有跳脫劃分勢力範圍、稱王稱霸的體系。在這種情況下,新中國用了60多年走到今天,突破雅爾塔體系一圈又一圈的限制。“鬼”就是一直稱王稱霸的國家,“邪”就是不公平、不那麼正義的國際體系。今天中國國民素質和國家經濟實力已經遠遠超過鄧小平時代。政府要正確引導,讓有誤解的人準確瞭解中國。
  鄧小平帶領中國與世界接軌,是個了不起的人
  傅高義:鄧小平是個堅定、有原則的人,對中國的利害關係也很瞭解。對於美國把武器賣給臺灣,鄧小平非常不滿意,1948年後中國也一直給美國壓力,但鄧小平的判斷是先恢復中美兩國的關係,後來八一七公報出來,這個問題就基本解決了。雖然現在全球的形勢很複雜,但1978年時中國的情況也非常複雜。鄧小平具備個人魅力,帶領中國走現代化道路,與全世界接軌,做出那麼多貢獻,的確是一個了不起的人。在20世紀的領導人中,在歷史成績和影響力方面,還是鄧小平最大。
  姚遙:鄧小平時代的最大特點是國內改革開放,國內的環境永遠跟國際聯在一起,國際上是中美聯合起來反對蘇聯霸權,換句話說中國需要美國,美國也需要中國。在這樣的情況下,80年代中美關係、中日關係都迎來了非常好的時期。目前,第一還是要對中國已經走上今天的道路有自信。上個月習主席在小平誕辰110周年上的講話非常好,中國今天有很多問題,有不好的我們就去改,學習人家好的經驗,但是歸根到底要看到,中國今天一路走來就是很好結合了自己的國情走自己的道路。
  紀念鄧小平,可讓40歲以下的人瞭解他的功勞
  傅高義:鄧小平改革開放,做了很多事情。特別是他做的關於高考、為幹部平反的工作。1979年進大學的那批人瞭解那個時代,但現在的年輕人可能不太瞭解鄧小平時代,不知道他做了這麼多事情。紀念鄧小平誕辰110周年,可以讓40歲以下的人瞭解他的功勞和貢獻,繼續弘揚改革開放的精神。鄧小平如果還活著,我認為他會重視習近平對反腐敗的貢獻,會覺得非常好並表示肯定。他也會重視經濟問題,繼續重視改革開放。
  姚遙:鄧小平在1958年一次開會時提出:“不能總跟在人家後面走,要有自己的創造。如果外國沒有的話,我們就不能說;外國沒有的圖,我們就不能畫;外國沒有的字,我們就不能寫,那麼我們就永遠不能超越別人,就不能對世界作出我們的貢獻。”這句話現在來看依然不過時。
  南方日報駐京記者 楊春
  ?聲音
  寄語中美、中日關係日本要向國人坦白二戰歷史
  傅高義:1958年以後我每年都會去日本,因為我會日語,對日本比較瞭解。我認為安倍晉三不應該去參拜靖國神社,這類事情應該避免。日本要向本國的年輕人多解釋一點二戰的歷史,對自己的老百姓坦白一點。鄧小平在80年代做得很不錯,讓中日兩國互相瞭解。日本人應該積極承認自己在二戰中做的壞事,應該說得更多點。現在釣魚島問題還在,中日關係的難題太多了,路比較難走,但我希望中日兩國能搞好關係。
  中美問題和衝突不會太大
  傅高義:對於中美關係,我個人是比較樂觀的。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有20萬以上,跟美國接觸得多,也瞭解美國。現在北京跟華盛頓討論的問題非常多,每個禮拜都有交流。中國領導人跟美國領導人都是想積極交流的,都重視共同利益。習近平訪美後,兩國關係向好,談判交流更多了。雖然中美兩國各有不同的聲音,不同的利害關係也存在,但我個人認為如果按照兩國領導人的想法繼續做,問題和衝突不會太大,我希望兩國能順利地解決問題。  (原標題:“鄧小平如果還活著,會肯定反腐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duvyox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