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鄒儀 通訊員 陳軍中 歐陽友忠 駱力軍
  “新成立的街道辦事處就是不一樣,現在,我們辦事少跑路,又方便,縣委、縣政府的服務真是到‘家’了。”9月14日,筆者來到寧遠縣桐山街道辦事處,剛辦完建房手續的大種地村村民楊友旺向筆者豎起了大拇指,樂呵呵地直誇辦事處的幹部服務好,效率高。
  楊友旺原來所在的鄉鎮叫舜陵鎮,人口10多萬,群眾辦事很不方便。縣委、縣政府順應群眾期盼,通過廣泛調查研究,聽取各界意見,反覆充分論證,向上請示,在較短的時間內就撤銷舜陵鎮,成立了文廟、舜陵、桐山三個街道,楊友旺所在的村被劃分到桐山街道,他不僅成了市民,辦事也方便多了。
  秋收時節,筆者穿行於寧遠大地,見到是美麗的城鄉和幹部良好的精神狀態,聽到的是群眾對教育實踐活動由衷的頌揚之聲。
  寧遠縣在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堅持“一切為了群眾滿意”目標,切實轉變幹部作風,密切乾群關係,在為民、務實、清廉上下功夫,在整改上見成效,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最迫切、最關註的熱點問題,使幹部群眾思想得到提高,作風得到轉變,群眾得到實惠,經濟社會得到發展,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得到大幅提高。
  直面問題抓整改
  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歸根結底是解決思想、組織、作風、制度建設方面存在的問題,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寧遠縣委準確把握教育實踐活動的目標要求,堅持聚焦“四風”, 通過群眾提、自己找、相互幫、大家議等方式廣泛征求意見和建議,共徵集到縣委常委班子意見和建議310條,經梳理歸納為110條,其中“四風”方面意見60條,其他方面意見50條。縣委對征求到的意見和查擺出來的問題不迴避,進行“集體會診”、併在媒體上公示,接受群眾監督。按照共性問題集體認賬,個性問題個人認賬,每名常委“對號入座”,多的認領了66條,少的也認領了38條。
  縣委根據中央、省、市要求,結合本縣實際,分階段部署了共計57項專項整治,每一項專項整治都明確了牽頭部門、整改內容、整改時限、進度情況。縣裡把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作為整治重點,採取自查自糾、跟蹤核查、明察暗訪、及時調度、問效追責等方式,進行掛單整改,台賬管理,明確整改的時間表、路線圖和任務書,縣委常委會多次召開會議,督辦推進,實行整改一項、銷號一項。在專項整治中,涉及牽頭部門24個,配合部門52個,鄉鎮(街道)19個。活動開展以來,共開展明察暗訪202次,下發幹部作風通報76期,查處違規人員261人次,其中免職6人,年度考核被定為不稱職21人,單位“一把手”作公開整改承諾13人次,查處了損害群眾利益的案件13件,作出黨紀政紀處分13人次,整改銷號問題35個。此外,該縣還建章立制,鞏固整治成果,確保問題不反彈。
  情系群眾辦實事
  群眾利益大於天。縣裡始終把為民辦實事擺在突出位置,堅持“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以各項工作的成效檢驗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果,以各項工作的新成效取信於民。
  從今年3月開始,開展了“三聯三送三服務”活動。即縣級領導和鄉鎮、縣直單位“一把手”分別聯繫一個大村難村、聯繫一個企業或項目、聯繫一戶貧困戶;送政策、送科技、送溫暖;服務群眾、服務基層、服務發展。所有聯繫村、社區、企業的幹部都帶“服務聯繫卡”開展服務,將聯繫對象的基本情況一一登記,並公佈本人的姓名、單位、職務、聯繫電話及服務承諾,方便群眾聯繫,為群眾排憂解難。縣級領導和鄉鎮、縣直單位“一把手”進村入戶,幫助聯繫村開展“六個一”工作,即建好一個村級班子,找準一條發展路子,培育一項主導產業,解決一些突出問題,培養一批新型農民,形成一種優良作風。活動開展以來,共排查、化解社會矛盾632起,為企業解決困難172個,啟動建設項目102個,走訪慰問貧困群眾2160餘人次,資助群眾生產生活資金610萬餘元。
  縣委把一批事關寧遠發展、事關群眾切身利益、事關民生和諧,久拖未決的“老大難”問題提上工作日程,每名常委都負責解決一個“老大難”問題。決策理念由重“面子”向重“裡子”轉變。把原本計劃用於九嶷路、泠江路的道路、立面改造的7000萬元資金轉移到民生事業上,著力解決城區學位不足、城郊村和城中村自來水等基礎設施欠缺、農村醫療配套不足等亟須解決的民生問題。改造了縣城5個集貿市場,完成了15個城郊村、城中村自來水管網、有線電視、電網建設等,13項民生工程項目年底竣工後,直接受益群眾達16.5萬人。
  祥文福村是最直接的受益村,現在村裡不僅修通了機耕道,開通了自來水、有線電視,實施了農網改造,建起了村活動中心,村容村貌發生了根本改觀。村民唐敬波說:“我們雖然地處城邊,但我們也過上了與城裡人一樣的生活。”
  優質服務樹形象
  只有把群眾的事時刻放在心上,服務好群眾“最後一公里”、“最後一步路”,群眾才會滿意。
  寧遠縣委正是秉持“基層重要,民生優先,群眾第一”的理念,簡政放權,將35個具有行政審批職能的單位部門全部搬進縣政務中心集中辦公,推行“一站式”辦結、“一條龍”服務,減少審批程序,提高辦事效率。針對少數窗口單位服務不主動、不熱情、不規範的問題,縣政務中心加大內部管理力度,推行“一線工作法”,即所有工作人員一律到窗口、到辦證大廳服務,讓前來辦事的群眾快辦快結。還在仁和、灣井、水市三個鄉鎮的部分村開設了村級便民服務代辦試點,這些舉措,使服務質量明顯提升,重塑了窗口形象。群眾普遍反映:原來到縣政務中心辦事要跑很多趟,現在門好進了,人好找了,事好辦了,服務熱情了,效率提高了。
  縣裡以執法監管部門、服務行業和窗口單位為重點,加大正風肅紀力度,提升行政效能,在29家執法監管部門、服務行業和窗口單位中,開展“四風”整治,全面推行“兩集中兩到位”服務,同時,開展機關作風、行政效能、經濟發展環境“滿意不滿意”測評,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項目業主、農民代表等600餘人參與測評。對一些涉及到多個部門或“疑難雜症”,則採取聯合會診,找準癥狀,逐一開出“處方”。解決了執法監管部門、服務行業和窗口單位的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辦事扯皮、辦事效率低、審批程序繁瑣等問題。縣公安局戶籍民警購買設備,抽調警力開展下鄉辦證、上門服務活動,先後為行動不便的老人、殘疾人等免費辦理居民身份證500多人次,贏得了群眾的好評。
  寧遠縣委將以乘勝追擊的決心和馳而不息的毅力,一鼓作氣,敬終如始,善作善成,通過整改落實、建章立制,形成長效機制和常態機制,鞏固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果,營造經濟社會發展的嶄新氣象!  (原標題:為了群眾滿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duvyox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